English

幽默天地

2000-12-10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巧对戏乡绅

明朝有个姓石的乡绅,为人轻狂傲慢,常作文赋诗,戏弄乡里邻居。

一天,乡绅见一只小鸡死于砖后,随口道出:“细羽家禽砖后死。”乡人正在思考,来了少年徐文长。徐文长说:“我不会对,只能一字对一字。请石先生用笔记录下来。细对粗,羽对毛,家对野,禽对兽,砖对石,后对先,死对生。”说罢,叫石先生连起来念一下。

石先生开口念道:“粗毛野兽石先生。”乡人一听笑得前俯后仰,石先生方知上了大当。

过马路

“你老是站在这儿干嘛?”民警问站在路旁的玲玲。

玲玲说:“妈妈让我过马路时当心,要等汽车开后再走。可我等了半天,也没有看见汽车通过。”

三把火

冬天,3个小长工在屋里生火取暖,地主狡诈地说:“小孩屁股上3把火,还用得着烤火?”

有一天来了客人,地主叫小长工去烧茶。可是等了好久,仍不见动静,地主跑到厨房里查看,只见3个小长工蹲在地上,屁股正对着中间的大水壶。地主又气又恼,破口大骂:“你们搞啥把戏?”

小长工回答道:“小孩屁股上3把火,我们3个人加起来还烧不开一壶水吗?”

孩子的理由

国际比赛开始前不久,有一个小男孩走到运动场贵宾席正中坐下。检票员上前干涉说:“这是贵宾席,凭票入席,你有吗?”

小男孩说:“在这儿,请看。”

“喔,这是发给市长的请柬,你是他儿子吗?你爸爸为什么不自己来?”

“我爸爸正忙着呢,不能来了。”

“真遗憾,什么事这么忙?”

“他正忙着找这张请柬呢!”

歌声洪亮

芳芳:你会唱歌吗?

亮亮:我的歌声非常洪亮!

芳芳:真的?

亮亮:不信问问我家的邻居去!

芳芳:他们讲什么?

亮亮:大家说“午睡时一听就醒了”。

健忘

——你去上学为什么跑得这么快呢?

——因为我记忆力差。

——这跟记忆力有什么关系?

——我刚才在家里背了一篇课文。我担心在路上耽误时间太长会把课文忘掉。

借收音机

隔壁邻居的收音机一天到晚放个不停。杰克对邻居说:“你的收音机能借给我一晚上吗?”

邻居说:“当然可以,你想欣赏音乐吗?”

“不,”杰克回答,“今晚我想安安静静地睡上一觉。”

让座

客车满员了,小刚坐在爸爸的膝盖上。

爸爸说:“客车满员时,如果有人站着,应该将座位让给别人,这是礼貌和道德的体现。”

刚巧上来一位少妇,小刚忙从爸爸身上跳下来,拉着少妇的衣角说:“阿姨,请坐我的座位。”

10-9=2

洪亮的爸爸是个鱼贩子。有一天,街坊的一个年轻人想考考上小学2年级的洪亮的算术学得怎么样,就出了一道题::10斤腌鱼卖去9斤还剩下几斤?”洪亮脱口而出:“还剩2斤。”“怎么还剩2斤?”“这是我爸卖,要是我妈卖,还剩3斤呢!”

禁忌

有个渔夫,最讲禁忌。每次下河前总向别人讨口彩。

这天,他刚到河边就碰到一个牧童,他上前便问:“小朋友,我今天能捕到多大的鱼?”

牧童:“能捕像我这么大的一条鱼。”

渔夫一听,高兴极了,问道:“小朋友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牧童一听,说:“我叫小鱼秧子。”

下火车6岁

上火车前,妈妈叮嘱儿子:“检票员如果问你的年龄,你就说5岁。”

检票员果真问他多大了。小家伙回答是5岁。

“5岁就这么大了?”检票员问,“还有多久就满6岁了?”

“只要一下火车。”小家伙回答。

对答如流

东汉时,孔融10岁时随父到洛阳。司隶校尉李膺在京城极有名气,凡去他家拜访的,只能是地位高有才有名者或是亲戚,门房才肯通报。孔融来到门前,对守门的说:“我是你们家的亲戚。”

通报后,孔融走进坐下,李问道:

“你和我有什么亲戚关系?”

“从前我的祖先孔仲尼(孙子),与你的祖先李伯阳(老子)有师徒之亲。因此,你我也是世世代代相好的呀!”孔融从容地回答。

李一听高兴了,问道:“你想吃点什么?”

“想吃的。”

李又说:“我教你做客的规矩;只须推让,不必谢主人。”

孔融又说:“我教你做主人的礼节:只须准备吃食,不必问客人。”

李对这孩童叹服了:“可惜我快死了,不能亲眼看到你的富贵了。”

孔融又道:“你离死还远着呢!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人之将死,其言也善,你刚才说的话不友善。”

这时有人走进来,听到这句话,就说:“小时聪明,大时未必。”

也融又回敬了一句:“想必你小时候一定聪明。”一秃似雷槌

明代,于谦小时候,母亲给他梳了个双角形状的发髻。有一次外出游玩,一个叫兰古春的和尚看见后,戏笑说:“牛头喜得生龙角。”

于谦马上回答:“狗口何曾出象牙?”和尚听了惊讶不已。于谦回到家里,对母亲说:“您以后别再给我梳这样的头了。”

过了一天,兰古春见到于谦梳了个三角样的发髻,又嘻笑说:“三角如鼓架。”

于谦又马上回答道:“一秃似雷槌。”后来,兰古春对师父说:“这个小孩长大了必将成为安国匡时的宰相。”

错打脸

小春乘电车去少年宫玩,突然感到有人在掏他的口袋。他一伸手,抓住了扒手的手。扒手解脱说:“对不起,我想掏钱买票,错把你的口袋当成我的口袋了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小春说道。突然,他一扬手打了扒手一巴掌。扒手感到莫名其妙。小春说:“对不起,我本来想赶走一只讨厌的苍蝇,却错把你的脸当成了我的脸。”

理所当然

王叔叔问芸芸:“刚才在车上,你咋不给站在旁边的老奶奶让座?”

芸芸:“我那座位还是她让的呢!”

王叔叔:“要老人给你让座,好意思?”

芸芸:“她是我外婆。”

不能傻等

老师和学生一起到剧场看戏。

学生:“我得走了,第二幕我不看了。”

老师:怎么了?

学生:你看字幕打得清清楚楚,第二幕——三年后。我干嘛坐在这儿傻等呢?

爸爸说错了

父亲带着小儿子看一场电影。走在路上,小儿子问:“爸爸,为什么解放军叔叔最后才把敌人抓住呢?”

爸爸说:“因为敌人狡猾的,他们并不是一开始就容易被人发现的。”

儿子不解地问:“爸爸说错了,坏人一出来,我就认出来了。”

免是踮脚

幼儿园教师带着孩子去看芭蕾舞,她在归途中问孩子有何感想,班里最小的女孩说:“要是那些跳舞的人长得高一些就好了,那样她们就不必老是用脚尖跳舞了。”

还不快喝

父子俩扛一满坛酒,路滑打碎了,酒洒了一地。父亲正在恼怒,儿子已经伏在地上狂饮起来,还抬起头来对父亲说:“还不快喝,难道还要等到上菜吗?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